close

今天是國慶之後呢,以往都在說雙十時生了什麼樣的寶寶,但如今台灣卻是世界最是尾巴的低生育率

為什麼呢?讓我用例子告訴你們

來慚愧,在未結婚之前,我壓根沒想過要生小孩,頂多是想逗逗別人家的小孩,親戚的小姪子們總是讓我過足當母親的乾癮,也只是短短幾小時的相處罷了。未結婚前呢~只想當個快樂雙薪無孩的夫妻生活,當時這麼與我的他溝通時也深表贊成,瑪麗亞杜瓦想必也能原諒我不願去想的,有人參與的生活。因為生養小孩會讓身材走樣變形不說,有了累贅,寒暑假就不能隨心所欲去那些美麗景點夏暑避寒,有小孩之後,可能得去思考更多不方便的事情,倒也不是因為有了他們不方便,而是從前只有兩個人的生活時,卻要再備上一份,且不得安寧。也有朋友堅持著無孩理念,倆人玩了幾年,那時覺得歲月靜好,人生圓滿就該如此。

但每過這種好日子一年,壓力就逐年靠近,漸漸浮現檯面,朋友們開始訴說那些經過,先是岳父母有意無意提到玩了好幾年也該玩夠了,應該添個小孩了吧;或者乾脆在抱親友或鄰居幼孩時,流露出無比羨慕表情,那裡頭好像隱藏著「要是也有一個親孫子該有多好」的深切期待,每每都要刻意視而不見這種強烈溫情攻勢。我阿母面對我沒有小孩這件事就從來沒有這麼間接而委婉,老人家開門見山就說:「啊你是未生喔!」(生不出來嗎?) 聽到此處總是有干卿底事的想法,但想必長輩的理念總是不一樣。

 

他們就這樣堅守屹立不搖多年,沒想到周遭朋友的父母也來參一腳。每回大節回鄉,聊天必問結婚了嗎。(如果沒有,想必要幫我介紹一個。)回答結婚了,必接著問已經有幾個小孩了啊。答以沒有,則必流露出驚訝表情,繼而多加鼓勵,趕緊生一個才好;若簡潔明白答以不想生,則必以微言大義訓勉:「啊,你們夫妻那麼優秀,應該多生才對,你們不生,社會怎麼進步呢?」(可見不生虧負社會多矣。)有的則講得更露骨:「啊你們夫妻『種』那麼好,不生可惜!」(我都不曉得自己的「種」好不好哩。)有的則以自身經驗說以前也不想生,結果現在後悔不已,或者只生了一個,後悔太少了,應該生四個的。全是前車之鑑,真摯誠懇而感人,但是言者諄諄,我這個聽者仍是藐藐。只沒想到敵陣全面擴大,就連校長、同事也來傳播福音,並且語帶威脅,說少子化時代來了,連你自己都不生,當心學校以後招不到學生,大家都別當老師了。瞧瞧,這是何等的壓迫呀

 

不生小孩,居然成了全民公敵。

 

同公司有一同事也是這樣的人,他面對彌天漫地的「催生」壓力,只語重心長地說了個理由:「大環境不適合小孩生長!」這句話講得真好,不生小孩可不是我的問題,而是整體社會問題,甚至是生存問題。一句話足以抵擋千軍萬馬,讓我如獲至寶,日後我還推而廣之,人若問我何以不生,我便回答:「地球正在暖化哩!」別人一聽,不接話也不勸生了。我還因此得意洋洋好一陣子,後來仔細一想,人家可能以為我腦筋壞掉了吧,人家說要生小孩,我居然莫名其妙杞人憂「天」!但這句話沒派上用場幾年,因為說「大環境不適合小孩生長」的他,不久居然生了個小女娃,每天喜上眉梢笑哈哈,對換尿布奶小孩等瑣事樂之不疲,還說出「從沒想過小孩子連屁股都這麼可愛」如此深情的話來,我的「暖化論」基礎當然不攻自破,從此再不敢以之說嘴了。誤交損友~誤交損友哩

 

同事中還有一種是想生卻生不出來,用盡各種辦法,又是檢查、又是打排卵針、又是子宮整形、又是做試管嬰兒、又是小產,受盡磨難,無論如何就是要有一個小孩。我對他們充滿敬意,為了一個新生命,父母嘗盡苦頭,矢志無悔。雖然我們都沒有小孩,他們是情不得已,我卻是自私的。我廁身其間,惶恐異常。

 

那時我看小孩,完全沒有感覺,說白些是一點兒興趣都沒有。在大三那年,阿姨兩個女兒回老家玩,我當時正在荒廢自己玩著電腦遊戲,好讓自己看起來更像個重度電腦使用者,但姪女顯然不這麼想,她們對一旁陪我順便看童話書的興致不高,大姪女於是提議:「阿姨,我們來玩假裝睡覺,好不好?」小姪女一旁應和。

 

我不好壞孩童興頭,便和她們玩將起來。等我躺在床上,行將入眠之際,兩姪女已經站在床下喊:「阿姨,你怎麼還在睡?我們要玩躲貓貓了!」接著不用說,想必大家也知道,躲完貓貓,還得玩假裝哭哭、假裝讀書、假裝昏倒……我整天都想著我的電腦,卻一直被折騰著玩各種遊戲,分身乏術。這件事讓我領悟到一個寶貴道理,小孩啥都認真,啥都精力無窮,大人就算逢場做戲假裝認真也要累得半死。從此我對小孩便敬而遠之,因為道不同,難以相為謀。

 

但結婚之後之後,內心忽然有些東西產生變化,從前看到小嬰兒是一點感覺都沒有,甚至覺得煩擾,現在卻一反故態,越看越可愛,越看越有趣,甚至想把小嬰兒抱過來,貼在胸前、逗他笑、親幾口,甚至搖入睡,這在之前是完全不曾有的經驗,但現在卻越來越強烈,我心裡想,也許是應該有個小孩了──因為潛藏心中的母性漸漸流露出來了。

 

所以在別人小孩出生時,我深切體會到,一個小孩之於家庭的價值,一言以蔽之,就是「小孩讓家庭有了光」。要知道夫妻兩人外加雙方父母,年齡增長猶如下坡車,家庭便漸漸襲染一層薄薄濛濛陰翳,漸漸就如黃昏透入窗內的餘暉,一個個狡猾的「漆黑」身影順道就躡手躡腳想要染指屋內所有空間;但是有了小孩,如同有了一道燦爛金光,滿照屋內,一切漸次灰敗角落全都再次散發奇異輝光,並且所有人逐漸憔悴的臉龐,皺紋的、黯淡的、病容的、飽經風霜的、白髮蒼蒼的,全都因為小嬰兒的童顏笑容光芒的照射下,竟如久旱逢甘霖一般全都有了生氣,有了活力,有了精神。然後所有人都繞著孩子笑而笑,繞著孩子哭而惜,繞著孩子翻身而轉頭,繞著孩子爬行而倒走……猶如植物繞著太陽仰轉。於是,小孩讓所有大人都害起熱烈相思,全部再一次墜入久違的情人相思深網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