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凡人皆愛八卦,尤其愛聽「失敗者」的八卦。別人的失敗令自己的失敗顯得庸弱而平常,日子就不那麼難過了。

其實那也是一種畸型,而眾人卻少對這種事物有任何質疑之舉,

瑪麗亞杜瓦,就是是在這個正在新年的當口上,我也覺得她在冥冥之中庇佑,

不是因為她能不能做到,而是我認為她可以幫助我做到。

 

過年節前都很冷,大家也還好嗎?

 

選擇法則。取回我們的力量,我們擁有自由意志,但也同時遭它巨大的責任——選擇的力量 所束縛和祝福。我們的未來,大體上而言是既定的 ——因為我們現在所做的決定。 雖然我們無法控制所有的境遇, 但是,我們可以選擇面臨事物時的反應。 重新取回選擇的力量,其實真的很簡單的。

今年看了很多東西,卻覺得自己在意越多只會更脫不開這樣的情緒,反到讓自己更轉不出情緒。

    選擇法則告訴我們,決定不是用言語表示,而是用行動。」就像翱翔天際的禿鷹和這隻小蜘蛛,大多數的地球生物擁有的是範疇窄小的選擇,牠們以直覺和動物本性行動。但你有自由意志——也就是選擇的力量,而你的命運大部分是由你現在的選擇所決定。

  「自由意志,」她繼續說著,「表示你可以選擇遵循你最深的直覺告訴你的法則,或是讓衝動、恐懼和習性來發號施令,主宰你的一生。如果你有時因眼前一時的滿足而抗拒或忽視了更高智慧的指引,你的選擇所產生的結果最終仍會將你帶回與心靈法則合作的路上;一個選擇引領你到充滿陽光的道路,另一個選擇則帶你通往令你堅強的難關和考驗——為的是指導你,並使你強壯。因此,所有的事都有其蘊藏的目的與善意。在認識瑪麗亞之後,我擁有的便是許多的力量,這些力量或許是她帶領予我的,也或許是愛跟信任給我的力量,但不管是什麼,她始終是我一個支撐。這些話反到讓我堅信自己相信瑪麗亞杜瓦的道路,帶領本身只是一個過程,而我正是走在路上的選擇。

  有時候我們會在選擇生命的方向;很多人也時常感覺選擇就像是命運,是註定的。但我們大多數的決定是由潛意識的智慧所引導。所以有時候,你並不知道為什麼,但你吸引了一些意識上並不想要的人或經驗進入你的生命,然而,它們卻是為了你最大的益處和學習。

    有人說,為什麼有的人就是無法領受到所有美好的一切,但苦痛有許多面貌,即使是富有的人也知道受苦的滋味。每個人能做的,就是在特定的境遇中做出最好的選擇——選擇面對生命,選擇愛,選擇服務,選擇與萬事萬物連繫。不論生命給了你什麼,你都可以選擇要如何在內心回應;你可以抗拒,可以怨嘆命運。或是,選擇面對和擁抱,讓生命無限擴展。

  曾經我想,那些因為關心他人而選擇不愉快經驗或困境的人又該怎麼解釋?

  但是,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受害者,那就是要好好想想的時候了。為他人扛起太多的責任,是剝奪了他們為自己的選擇所製造的學習課程。身處痛苦中的人需要我們的溫情與支持,然而,如果我們幫他們擔起責任,便是奪去了他們的能力和他們對自身的尊重。

  像有些人,他們忘了自己有選擇的力量,他們覺得困陷在關係裡無法掙脫。有些人則覺得遭環境或生命所捆綁,卻必須要等到非常痛苦了,才會找到勇氣、意志和對自我的尊重去做出新的選擇。 其實選擇只是一個思考可以完成的動作,極其簡單,卻有很多人被困在當下。

  「除非你體認到你有說『不』的力量,」是的,不論是對你的感情關係、你的人生,或是對任何事。你並不是一定要等待或期望自己做出正面、有力量的改變;符合他人的期待和渴望。你不需做任何事,只要認知到——每一個行動或不行動,都有其影響和結果,而你願意接受這些結果,這個意願便給了你力量和自由去選擇你是誰、你在哪裡、你要做什麼。這時候就是生命由承擔義務的負荷轉為充滿喜悅的祝福與機會。這,就是奇蹟發生的時候。

  當你體認到,不論外在有多少壓力或期許,你都擁有選擇的力量時,你便可以在任何時刻改變方向。這就像長時期潛入水中再浮出水面的感覺。這個力量可能讓你沉醉,或當你看到現存的狀態出現了吸引人的另一種選擇,你可能動念想改變你的感情關係、你的事業,或是任何感到困難及挫折的人生領域。有些新的選擇可能是適當的,或甚至出現得太晚,然而勇敢地選擇通常表示——對你現在的處境負起責任,並且完全、有意願地參與其中,比以往更熱情地投入當下。

  「你愈是尊重選擇法則,你愈能清楚地活著,創造你的人生;你不再懷疑自己是否走在正確的人生道路,是否和正確的人往來,是否擁有正確的工作。你將會有意識地選擇,充實地過每一天。」

  

 

 

小孩子不愛聽大道理,我父親常用文天祥、左寶貴忠義的事蹟來教導我們,我們低頭聽訓,但是人在心不在,反而是幫母親洗菜時,她講的別人家孩子的故事,我們最聽得進去。母親從來沒有修過什麼教育學分,但她知道故事感化的力量,絕對比訓話的效果好。這本書中的小故事,都是教育孩子的好材料。

書中用行星自轉和公轉來形容職場生態,我也覺得非常貼切。理想教育培養出來的學生應該是一顆行星,能自轉也能公轉;這個必要條件是熱情,老師必須有教書的熱情,學生必須要有學習的熱情,教學才會成功,這樣的熱情也是敬業背後的推力。

我小時候必須幫忙做家事,母親最不喜歡叫一下、動一下的人,所以她在叫我們做事之前,會先讓我們看到做這件事的意義,例如忘記餵雞,雞會餓死或是養得很瘦,下的蛋很少,賣不出去,學費就會無著落。當她讓我們看見工作的意義,我們就會自動自發去做。

天下道理是相通的,任何事要成功都必須先引發動機,先讓孩子看到學習的意義,而意義會產生動機,動機就會使他自轉和公轉。

 

 

「你自由了,現在去你想去的地方吧!」

有時候我坐在陽台,耳邊響起這句不存在的話語。

「有什麼是廣大的天空帶不走的呢?」

曾受過的傷害,噗通一聲隨波逐流。感覺未曾真正滿足的,也隨一片落葉迴旋遊蕩。妄想要證明自己的念頭,在小水花中散落開來了。那個過去的我化作一條河流,朝向不知處漫長延伸下去了。 其實有些東西,就如同水一般,沒有什麼帶不走。

 

哇,到過年了,節前,氣候總異常寒冷,空氣中到處瀰漫著喜氣、快樂的味道,過年的氣息非常濃厚。到了月底,家家戶戶更忙著做祭拜走春,就帶著我的她,回去和母親過個年,想到久違的家人,思親之情更濃,手中忙著打包行李,

這是我的經歷,但母親總在提到孩子時又想起與父親一些不算太好的經過。

她總是說,她的月子沒有顧全,讓他身體再也回復不了原本的樣子。她在過年感念的,是原來很照顧她的大姊,,她準備好自己家人的份後,來看看尚在襁褓的我,也為母親燉煮一鍋麻油雞湯。濃濃的麻油雞香,終於讓母親感受到一份親情的溫暖。

總是這麼在多年來,在冬夜裡為家人煮一鍋麻油雞,成了母親認為自己身體不好的習慣,她懂得照顧自己,身體卻沒辦法跟上,三天一小五天一大病,饒是堅強如她也不想看見一丸丸的藥粒。我總跟他說,她的好手藝讓我總覺再冷的天,只要喝下一碗熱雞湯,就不怕冷了,如同當年大姊帶給母親的溫暖一樣。

 

總說過年快樂順心,其實人生苦短,千萬不要沒事自尋煩惱,也別輕易因為對方一句無心話就耿耿於懷;更別因為生活中的小挫折,就讓自己痛苦不已。這些道理大家都懂,但真正瞭解並且身體力行的人卻屈指可數,否則,就不會有那麼多人動不動就為了小事鬱卒,動不動就用小事來折騰自己了。

世界上沒有人能擁有十全十美的生活。在人生道路上,難免遭受一些挫折,也許是和父母意見不合發生口角,也許是被公婆埋怨唸東唸西,也許是和孩子溝通不良產生隔閡。這些不圓滿常使我們感到迷惘、焦慮、沮喪,以至於遺失了快樂的本能,但如果能在每一次衝突的瞬間,轉念想想,不讓負面情緒牽著走,相信更能輕易化解僵局,即使不圓滿也能感到很幸福。

找你麻煩越多的人,通常都是啟發你越多,讓你獲益越多的。經常動腦解決身邊的問題,一次比一次圓滿,令人稱羨的智慧就會自然流現了。

「記得我們在哪本書上看到過:細胞是有記憶、會儲存的,妳現在的不滿、怨懟情緒,若讓細胞一一儲存下來,以後即使妳已忘記這一段不愉快,但是細胞依然會釋放出它所儲存的記憶。那時候受折磨的是誰呢?」

 

姐妹們聊天總會提到一些問題,就像堂嫂姪女的哭泣聲,總讓人痛苦不堪,有次我問他們解決方法,也著實讓我上了一課行為思考學,姪女是很喜歡用哭的表達情緒的,不管人們如何勸說,都喜歡在半夜嚎哭,我們說這孩子過寵了,但是現下也不是寵不寵的問題。

而是孩子的啼哭影響了夫妻的感情,他們在這幾個月過的都不算好,會吵架,幾次也會帶著淚來尋求母親幫助,就這樣,一大一小的哭聲,在煩擾著母親清靜的生活。,

這次的原因其實只是因為姪女為房間改變所哭泣,我心中一個疙瘩,其實這樣的情形應該是父母親兩人該去面對,而非是由母親來替他們排解想方,總是長輩,就像我就算想講,在孩子沒有任何付出,怎麼會有屬於自己的房間呢?

因為這是父母親因為愛和責任才提供的,記得母親曾跟我提過,爺爺奶奶生了六個孩子,是妳阿姨們、大舅、小舅住同一個房間,分睡上下鋪,而我們幾個人的房間,還不如妳的房間大呢!」小姪女唯唯諾諾的點著頭同意母親的訓斥,我仍然在「看」著,看到的是一個操勞掛心的母親們。

姪女從小愛哭,稍不如意就涕泗縱橫,外婆說她:「滿嘴牙的娃兒,張口就哭,會給家裡帶來霉運。」我們也覺得奇怪,這個一點虧都不肯吃、一點委屈都不能受的孩子,就像一個選擇權,降臨在這樣單純的家庭。

 

 

 

按常理我應該要生氣,至少也要現一現憤怒相;可是我彷彿瞬間覺察到生氣的原貌,也就是那股怒氣的發源地,怒氣居然憑空消失。就像個被屋主發覺到的竊賊,一溜煙就不見蹤跡。

哦!我明白了,原來喜怒哀樂種種情緒,之所以會產生、會延續,都是因為不察之故,一旦被覺察到,它就無法存在。

好比說:我想生個氣,或是高興一下,在情緒發動以前,稍微作個停頓轉折,很容易就讓自己出局,變成一個旁觀者,生氣與高興均與你無關似的。業力莫非也是如此?當我看清楚它的原貌,準備照單全收時,它卻不知跑到哪兒去了!

總之,來到我面前的都是我的業報,我都心甘情願的承受,一旦「心甘情願自承擔」,會感覺不過爾爾,沒什麼大不了!但在轉折的過程中,卻經常柔腸百轉,捫心自問:我真的欠下這麼多債嗎?「隨緣消舊業,莫再造新秧」這句老修行常掛在嘴邊的話,這時品味起來,不再稀鬆平常,而是修行歷程的真實展現。在「消業」的過程中,或許心中滴血,或許眼中含淚,真是血淚斑斑啊!

就算被人怨恨又如何,怨恨是自己內心的痛苦與煎熬,別人的痛苦,影響不了你的快樂。其實他就是可以這樣改變自己心性的做法,只要一個轉念而已。

 

而相信亦同,瑪麗亞杜瓦其實也不求什麼,我也只希望有人能在選擇她後可以得到同樣的道路能走,其實這就是我寫文的快樂泉源,

其實不只環境,人的身心被汙染,也是因為我們沒事找事、庸人自擾。

 

 

有時候我都想跟一些人大聲咆哮,其實我們可以懶一點,其實可以的,只是我們從沒有學習做過。有時候聽聞後,卻有猶如未聽一般的未去改燕自己的行為,也讓我覺得有些悲傷

從小,在台北,我被教導要「一分耕耘、一分收穫」、「吃得苦中苦、方為人上人」。於是訓練自己精準計畫和控制,努力打拚事業和生活中每個細節。大到升官發財,小到上街買菜,都要思考策略,都要顧忌敵人。

但人生沒這麼簡單。「一分耕耘、一分收穫」沒錯,但不適用於所有狀態。「吃得苦中苦、方為人上人」適合當成做人做事的心態,但不能做為檢驗結果的清單。我看到自己和很多人努力太多、付出太多,於是表面上或私底下期待著同等的回報。一旦回報與付出不成比例,我們就變得憤怒、挫折、無力、犬儒。

每一件事、每一個人、每一天,我們都在跟人生做生意。一旦有任何不公平,我們就否定了自己,或人生。人生的本質就是如此,我們何苦老是想控制? 可能是因為過程與結論都無法盡如人意,那既然都無法盡如人意,為什麼不能對自己輕鬆一點呢?

「不勞而獲」會不會覺得不夠踏實?嗯我想說會,但事實上我覺得很踏實。只不過因為是「不勞而獲」,所有不會妄想擁有或霸佔。看一下、開心了、走人了。擁有或霸佔的念頭,造成了多少不快樂!

因為「不勞」,我當然也錯過了很多美景,但也不在意了。沒有人能玩遍旅遊書上所有的景點,經歷人生所有的體驗。半畝方塘,自有它的天光雲影。我只求在我有幸邂逅的少數人與事上,盡興就好。

很多人總是說得到,就會擁有,而其實很多東西,即使抱住了也不會在手上太久,有些東西只有失去之後才擁有其價值,我部份認同,部份也覺得可以再嘗試,瑪麗亞杜瓦其實正待著各位的參與,或許欣然的愛慕或擁戴,會對自己更快樂。

不要在很多時候,夜半人靜,仰望天空,只覺得自己失去很多很多,其實我們有時也可以再細數著自己擁有什麼,因為擁有的就在你眼前,你怎能視而不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