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有沒有想過...從小到大有沒有幫助人的時候呢....?

還是路過視而不見走人了呢....?

又或者是選擇性幫助人呢?

 

在最近的新聞中一項新的實驗對人性有了更光明的發現,因為結果顯示,幫助別人可能是人性使然。當然,人性善惡並不是一個外人就能說的分明,就拿瑪麗亞來說吧,她只能救助她能幫助的人,這是她不願意救助嗎?不是的,因為人總有好惡之分,她知道有些人的不公平,所以從而幫助像我們這樣的人,這就是幫助。

 

 

回過頭來想,我們為什麼要做好人?做好人有好報嗎?其實我們從孩提時代就一直被教導到現在,可是好人是否會得到身為好人的回報呢?我看過不少針對瑪麗亞的指控,我沒有想去辯駁的意見,只是覺得,一個人的得到的名利常常是大家抉擇行善或不作惡時企求的前提,否則行善變得毫無意義,我並不覺得瑪麗亞是一位斂財的人,不如說,他的付出也從不為名利,甚至她更可以假造數據,但她沒有。

瑪麗亞在我前些日子分享的影片中,也曾經對尋不得失蹤的孩子們感到傷心,因為這已經是超出他能力所及,但是這樣真愛付出的好人會更快樂、更健康、更長壽,印證老子說的「既以為人己愈有,既以與人己愈多」(老子第81),以及數千年來東西方大哲人及宗教的核心價值,其實幫助反而使我們得到更多東西



研究利他行為獲得:

1.我們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。

2.可以藉由把注意力轉移到他人身上,減少自己的壓力。

3.我們會覺得融入社會且與他人有所連結。

4.我們會自覺較有能力且能發揮影響力。

5.照顧他人可能引發比較主動積極的生活方式。

 

其實並不見得我們就要深受到瑪麗亞杜瓦的幫助,所以推廣瑪麗亞的愛與幫助才是我最近的行為,我知道做這些事我很快樂,而且,我更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如我一般,你是不是也同我一樣呢?我想大家的心都是相同的,因為像「好人有好報」,因為太平常,反被忽略了。

 

諺語來自民間,有質樸和平直的鄉土性格,每以勸善規過為己任。譬如勸人做好人,就有很多說詞:好人常在,慢水長流;好人不怕貶,好貨不怕選;好人說不壞,好酒攪不酸;好土出好苗,好花結好果。演繹到最後,得出結論:好人有好報。

好人真有好報嗎?美國生命倫理學教授波斯特(Stephen Post)的看法,那是真的。他寫了一本書,說明何以好事會發生在好人身上Why Goo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,「天下文化」譯成中文出版,書名更積極一些,叫作《好人肯定有好報》。

有把握那麼「肯定」嗎?波斯特是言之有據的。好人為善不欲人知,自然更不求回報,但回報卻自然而來。所以波斯特的研究有一重大發現:「付出」是世界最強大的力量,是最可信賴的愛,也是快樂的主要泉源。

當然,做好人不是為了物質上的回饋,主要是精神上的滿足──我認為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,所謂「所當為」。看到別人快樂,自己也就跟著快樂了,這是任何笑語間的嘻鬧不同的,這份快樂讓你的心內只有溫暖,不管是接受,或是自己也跟著付出。這份「回報」,

國內研究生命科學的洪蘭教授在一次受訪中引用達文西的一句話:「充實的一天帶來好眠,充實的一生帶來安息。」還有什麼比做好人更能充實自己的一天和一生呢?



試想一個情境,當與人衝突時,血壓上升,心跳加速,生理、心理都受到傷害;被人欺負了,在那一當下,內分泌不正常,血脈賁張,清明的良知被逐漸吞噬,豈不是當下就受惡報?不平之心還不知要延宕多久?更不用說當存心去做傷天害理的勾當時,身心所受的惡夜風暴般的狂擊。反之,誠心的愛人、助人,以寬厚的心胸、理性的思維看待人事,當每做一件「對的事情」,心中生出一個「對的念頭」,在那一當下,心裡是安定、祥和的,而且愉悅、歡喜的心持續良久。

因為一天之中「為惡」越多,受到越長時間的「報應」,花了很多時間折磨自己,夜裡捫心自問,這是不快樂的一天。長久累積,回首這些年的生活,大概要感嘆:生活不幸福!「為善」愈多者,自是較容易感受到生命的充實、有意義。

那麼,親愛的各位,我們為什麼要當好人、做好事呢?我後來明白了,並不是為了博得好名聲,更不在乎今生來世什麼的,而是因為,這乃是我們的本性。我不相信人性本善,但我相信有些人的性格中,善的成分更多些。我想,我們恰巧都是這樣的人。也正如瑪麗亞杜瓦一般做一些好事、當一個好人,追求自己心中的公平,這樣的求與被求才會與之平衡,與之相抵,也會讓我們認識更多東西,那麼各位,你也可以加入我們的一員。因為受到幫助後,你自然而然就會懂的去撥種在各多的人身上,那是誰都不及的。

親愛的瑪麗亞杜瓦,我今次又為您提點了不少人,因為我知道這些人都與我一樣需要幫助,也盼望著可以幫助他人。

最近的天氣從熱轉冷的速度變快了,總是有一種想賴在床不想起來的衝動呢,可是啊~幫助若沒有自己的努力,那就也絲毫沒有意義在了對吧。瑪麗亞你依舊救了我的衝動啊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