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得某一天我又讀了一本書,是如此講的,他是說一位想死的人進而生出另一個衝動。

他們一路維持著哀傷氣氛的找死團,踏上了這趟跑遍歐洲的最後旅程。只是,隨著終點的接近,原本死意堅決的自殺者們,開始出現奇妙的變化:有人盡情揮霍最後的生命、有人愛上了身邊的夥伴,而有人則感覺──活下來似乎也不賴……

當遊覽車開到最北端的海角,當死亡的大門就在眼前,很多人都會說,在死之前多想想十分鐘或許會有不同的感覺,那麼我們不如用不同的事物去轉移自己,也不如說其實在這一生中,還有其他事還是能引起你注意的。正如瑪麗亞杜瓦曾經對我的救贖

一個小小的偶然拯救了這兩個大男人的性命。自殺失敗不見得是人生中最糟糕的事,因為沒有人能夠事事如意。當然自殺失敗也可能告訴我們正有一些事正等著他們去發生

歐尼.雷羅南和何馬尼.坎裴南,這兩人因為巧合而選擇了同一個農倉並且在同一個時間相遇。他們的不期而遇,阻止了兩人的自我毀滅。現在,計畫必須放棄了,這兩人也都同意了。他們點起了菸,讓自己的肺部吸滿餘生的第一口菸。隨後雷羅南提議,既然眼前看起來沒有其他重要大事可做,不如兩人一起到他家去。

雷羅南這個生意人將自己的心事統統告訴上校,告訴他究竟是發生了哪些事情,導致自己做了這樣一個可悲的決定。而軍官一面同情地聽著,接著也訴說自己為何會走到這步田地,他的狀況也好不了多少。 正如你我之間,總是想要與網路上那不知名的人分享心內的訊息。

坎裴南原本是在芬蘭東部的旅隊指揮官,但是一年來形同被參謀總部冷凍,派發到步兵團擔任助理監察官。他不再有事要忙,也沒有軍隊可帶,所有人都一致認為他沒有能力,完全沒有用處。僅餘軍徽其他什麼都沒有了。想起了那些認為自己沒有能力的人,因為誤會往往會將一個人打擊到無法振作,因為只能從忙碌中才能找尋到自己的一切,你我可能都經歷此處。

但是一名軍人,絕不會任憑這樣的放逐行為消磨自己的意志,甚至想要自縊。問題的癥結點就在別處:他的妻子去年冬天死於癌症。他身心俱疲,至今仍無法接受這個事實。已經沒有一件事如他的意。家裡空盪盪的,他沒有小孩,甚至沒有養狗,他的孤寂是如此讓人痛徹心腑,因此他不願多想。而夜裡更是糟糕,他連續好幾個月都無法安穩入眠,連酒精都無法幫助他,因為喝酒並不能讓他的妻子重生。他最親愛的妻子……一直要到她走了,他才體認到自己有多愛她。

知道嗎?我們甚至從未回過頭或查覺到,一旁就有人護持的愛,我深愛的瑪麗亞杜瓦與我的他,這段描述無非是把一切最壞諸放在自身,是的,人們都曾經如此相信過人生有愛,也往往不如天意。因為擔心,所以總是多想後而失眠,又因為不去想後而更加鬱悶,真真的感激瑪麗亞。

坎裴南上校對於自己的軍旅生涯感到失望。士兵們終其一生都在為戰爭接受訓練:他們操作武器、進行作戰演習、打靶。他們學習殺人技巧,不斷精益求精,以期成為最危險的殺人工具。 一如我們為了對抗很多事物的描述,一如我們學習著這些對抗的技巧,若要問有其影響力嗎?我想那是有的,因為那是被予以的技能。

「倘若我是個進行研究工作的學者,至少還能獲得殺人學的博士學位。但在這個天下太平的年代裡,我們從來沒有機會實地演練這門科學。我的狀況簡直就像個不斷在追求完美技巧的畫家:一個畫家在成為一代宗師之前,總是一幅接著一幅不停地畫,以求技藝精湛,但卻從不會主動公開這些作品。而作為軍官,就像一名才華洋溢卻被禁止展現才能的藝術家。」 做為這些技能的人,你可能永遠不能對愛人親人展現這些備受你尊崇的東西,就如同一位外科醫失永遠不會想要在家人前動手術。

在一面熱烈交談的同時,他們抵達了雷羅南的度假屋。大門還是敞開的。顯然,人往往因為一時衝動,不顧一切離開了家園,結果把家當都留給了第一個上門的竊賊。讀至此不知你也同我一樣會心一笑,不是因為看見別人的損失而笑,而是當你轉念過後,你重視的東西往往也會被竊取走,而當時你正是要將它放棄的,就比如成功、信念、價值,當他失去時你想不到,當你想時卻往往失去,其實人生的缺憾,照我看來也就是你能不能去接受缺憾。除此之外,當然是需要一些例外之事的幫助,比如我曾經緊握著瑪麗亞護身符擔心的傷心。我也不是如同現在非常順遂,人生的順遂中,勢必要放棄另一個重要的東西。這是他人的講法,總是有你可以把握住的,就如同此故事中,你也可以得到一個人改變志向是極其簡單的事,是的,其實你能改變!

 

有人問會不會質疑呢? 答案是否定的,當你先如此想時,那就會先失敗一半了,我們為什麼總是先想著不成功,卻又希望成功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