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一個老人的思緒沒有未來,一般來說總是憂鬱的,若非憂鬱,就是淒涼,我常常就大自然的無奇不有而自問

其實在這個世上人亦可如童稚,也能如老態,總是這樣兩者轉換著

有時候我在做一個白日夢,這個夢訴說著弱肉強食的道理,這是外婆的諄諄告誡,遇上比你強憾的能者,身為食物的自己總是應該要先想著最快的逃跑方式,又或者換一個方式來說,年輕的自己是肉食動物,老來的自己是草食動物,就像是一個夢,早先對世界懷抱著理想與良善的人兒,在長大之後那雙手會慢慢的合起,閉鎖,甚至反噬

就像一頭迷路的羊而一頭鑽近狼群,啃蝕掉那房善的心,充滿著無盡的不快樂,對悲憐感到可笑,卻對著那令人生氣的事物興致勃勃,我很老了,又或者說,我的思想已老,對著當年說出物競天擇的天下,感覺又有幾份不對勁,老來的自己總是會有種脆弱的閉鎖或是念舊,當然這並沒有不好,應該在我的天下 一切也該是如此的美麗,現在的我捨不得放下任何的美麗,我對其他的感覺很遲鈍,不像年輕的自己,隨時都可以爆發的愛情與精神,那是現在的我做不到的

 

有人說那或許是成長吧,成長到年老這個階段的時候,你會對任何事卻又不關心了,明明前段是對他這麼的愛,多麼的激進和大喊告知世界,可是這一層東西最終還是要歸於平淡,到頭來只餘下那幾聲大喊,其實什麼都沒有,也許人生來就該如此平淡無波,才較適合人這個進化模式吧。畢竟人的脆弱竟是如此的明顯,年輕的自己總是在井裡向上看,覺得總是被突如其來的消沉和深不見底的情緒低落控制著,就像一個滿載泥土的車子,沉重而又緩慢。

 

最近時間變了,我的一切周圍都在變,那怯懦和忽視是每個人類的根本,當然跨不跨過去只在一念之間,或許他只是不大的坑洞,或許那只是換了條不同的線道,隨著年紀增長才有著注定與命運這個台詞,認為每件事都是自己辛苦的結晶,因為一句七分在人 三分在天,或是我命由我不由天之類的話,但卻不明白,其實路早就鋪好了,或許很早就在等你走過去罷了。

所以我們更該走上大道上的每一個個岔路,會遇到許多新生的生命,去認識感受或是相反的結果,雖然走在這條路上賭人生的人其實就是你自己,但岔路又比大道多了幾分不一樣的天空。

就像數木,依白天光線明度而舒展或捲縮,等待露水的滋潤,等待陽光的洗禮,帶待一個又一個的季節,送走無數無數的過客,人不過就像這個不動的樹木,他的根本直通地心,心嚮往著自由卻又動彈不得,或是無法離開這處。他頂的天美麗靛青,卻會隨著一陣陣的風搖動,就如同人心的搖擺不定。樹木是如此簡易的得到所有的養份,有著所有數不清的寶物,卻也很容易從內、從外,或由人力而破壞,崩壞的究竟是誰呢?

 

是不是根本就呒诶辦法愛自己、無法尊重自己的人呢?但同樣的這樣的人很脆弱、很容易備受影響,更好欺負,因為他們壓根忘記該怎麼迎向天空那片淡藍。

 

心情很雜亂,在自己家中打著這些文字,卻又益發的覺得自己不過是在打同一圈饒轉,或許這也算是老年人的特徵吧,我回憶著,人就是因為無法自信才會去尋求一個東西、一些信仰吧。當然這跟瑪麗亞杜瓦無關,瑪麗亞給的是現實中所需要。我指的是精神上蹭與的,但一旦去過度依賴這樣的東西,又會使人去軟弱

 

 

再換個一論點吧,人最常犯的錯誤又是什麼呢? 是以為生命一成不變,一但選了一條軌道,就要不回頭的一直順著走下去,其實這個人生比枯竭無力的我們還要有變化,正當你覺得其實走到無路可尋時,正要滿懷絕望的時候,很快地一陣風一陣樂聲,就將你帶往另一條道路,其實每個人的命運都是如此,那時才會發現自己還是自己,上面的絕望啊軟弱的什麼的,又消失不見了。

 

說了這麼多,我只是想說每當自己覺得迷失、困惑時,可以想想樹木,不要忘記他們的生存方式,要記得根與枝葉應該要一起進行,成長自己,去留意自己的生命,唯有如此才能為自己開出一片遮陽避雨的你,唯有如此等到時間一到,才有甜美的果實能食。當你面前選擇多條時,不要隨意換挑,傾聽你的心之後,再隨之而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