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幸福來自於一顆不動搖之心,如何在繁忙的社會生活、複雜的人際關係中,找到一條幸福之路,其原點還是起源於此人要有「不動心」。然而,「不動心」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,就像一座冰山,首先需要在海面下構築一個堅固的自己。  對於想要提升自身人格、提升自身心靈之人佛子的自覺

不動心即是指「不動搖的心」,佛教自古以來都非常重視「不動心」。為什麼呢?因為大部分的人,生命充滿痛苦和迷惘,可以說都起因於內心的動搖不定。「如何才能培養出一個不動搖的心」,這曾是佛教修行者們的課題。

不僅是佛教修行者,觀察一下自己身旁之人,或者是在各種場合所遇到的人,若是一個具有不動心之人,是會令人感到非常的安詳自在,也會感到很堅強、很可靠。

不管遇到何種困難都能克服的姿態,以及不動搖的信念,這些都是與指導者的器量密不可分的。指導者之所以能成為指導者,那是因此人不會因為遭遇到小小的風浪,而內心動搖,並且具備著能夠正面解決問題的力量,其根源就在於不動心。

有的人雖然口頭上說自己有信心,但卻因稍微犯一點錯而受到指責時,或遇到一點麻煩時,自信便頓時煙消雲散,這種人不在少數。對這樣的人來說,重要的是要練就一顆真正的不動心。

為了練就一顆真正的不動心,絕對必要的前提是「佛子的自覺」。缺少這種自覺,即使有不動心,也會像是牆上蘆葦根底淺。

心之所以不動搖,那是因為此人自覺於「己心根部與佛是相連的」。若沒有如此自覺,人生就像漂浮在波浪之間的樹葉,只會不安地隨波逐流。

有了佛子的自覺時,就像是船隻在海上拋下了錨一樣,具有安定感。在海中拋下堅固的錨,因其重量使之有安定感,船隻才不會隨波飄流。

在人生中相當於這個錨的,就是「自己與佛相連」的佛子的自覺。若能夠堅守住這一點,即能衝破人生的風浪、難關。

然而,如果此部分不夠堅定,自認為「自己正受到命運的捉弄,自己好比是命運之河中漂浮的樹葉」,那也是無可奈何的。這樣的想法終將變成「別人和環境正在害自己」、「悲劇的未來正等待著自己」的悲觀情緒。

到底是選擇過這種自我暗示的不幸人生?還是選擇過另一種充滿力量的積極人生?這與「自己是如何想的?」密切相關。

牢牢抓住了佛子的自覺、佛子之本質的人,真的是很堅強的。此外,在徹底的考驗中掌握到自信的人,也是非常強韌的。

常言道:「了解自己的能耐很重要」、「知道自己在在體力或能力上,到底能夠堅持到何種程度,知道自己極限的人是強者」、「在經歷過戰爭的一輩當中,曾有死裡逃生經驗的人是很有膽識的。」

此外,自古以來就曾有人說:「要想成為一位偉人或大人物,就必須經歷過大病、流浪、失戀、離婚、失業等等的苦難和困難。」為何說這些是成為一個偉人或大人物的前提呢?這是因為他們藉由如此苦難、困難,打造了人生的根基部分。

鞏固了自己心底的「大地」之人,即會變堅強,在遇到困難時皆能正面面對,並重新奮起。

「對於這種困難,自己能努力到何種程度?」掌握到自己的極限是很重要的。因此,要挖掘出苦難或困難的正面積極的意義,並不是一件難事。因為透過苦難、困難,自己可以了解到「若是真的被逼到走投無路時,自己能夠將生命的能量發揮到何種程度?」

常言道:「若想知道某人的人品,看一看此人得意之時的樣子,和失意之時的樣子就可知道了。」

得意之時自以為是、自我陶醉的人是凡人。失意之時痛哭流涕、呼天喊地的人也是凡人。在這兩種極端之間,能夠抱持著不動心或平常心的人,則是非凡之人。

發明家愛迪生經過刻苦研究,獲得了各種各樣的專利。有一次,他的研究室被一場大火燒成了灰燼,他站在火災現場,看著成為一片廢墟的研究室,竟說了:「太好了!這下就可以從頭開始了!」

英國思想家卡萊爾也曾有過類似的經歷。

有一天,他將自己的原稿交給一位友人讓他先讀一讀,但是這位友人看完原稿後,將其放在桌上便睡著了。此時他家中的傭人卻錯把原稿當垃圾處理掉了,使原稿毀於一旦。

然而,卡萊爾對此卻不生氣,又從頭開始寫起來了。這本書完成後,便成為舉世聞名的歷史書,被譽為一部不朽的名著。

在卡萊爾的如此態度中,我感到了一種非常堅強的意志。

那就是不管遇到怎樣的困難,都能夠從頭開始的毅力、信念。即使工作在即將完成之際被毀於一旦,也要有可以從頭再來的耐心,這是很重要的。

抱持著「隨時都能不吭一聲地從零開始」之心境的人,是一名強者。然而,為了獲得某種程度的地位或名譽時,生怕有什麼閃失而瞻前顧後的人,是非常軟弱、可憐和脆弱的。

難道各位不想成為像愛迪生那樣,當研究室被燒毀時,還能說「這下就可以從頭開始了」的人嗎?或者是難道不想擁有像卡萊爾一樣,當自己的原稿不慎丟失時,還能重新拿起筆,書寫出一部不朽名著的實力嗎?

我覺得與其說是感動於這些偉人的事業,還不如說是被他們的心境給深深地打動。

寫下《溝通與人際關係》(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)、《人性的優點》(How to stop worrying start living)之名著的達爾卡內基,也是兼備如此人品之人。

據說他在年輕的時候,立志要成為一位小說家。然而,他所寫的兩本小說好像都被打了回票,沒有被採用。之後,他雖然沒有再寫小說,但卻寫了許多有關光明思想以及勵志思想的名著,感化了世界許多人。

對於自己未能成為一名小說家,卡內基從未懊悔。他曾說:「我很慶幸自己選擇了這條路。當聽到『你無法成為小說家』的評語時,雖然感覺到好像受到了死刑判決,但是我選擇重新站起來,走上思想家、教育家之路。」換言之,他開闢了另一條新路。

有一句話說:「人間到處有青山。」若是能抱持著「不管從什麼地方開始,也要開拓自己的可能性」的意志,眼前的苦難與困難就不復存在了。

愈是自覺到自己是佛子,就愈是要磨練那「不管遇到什麼事,都要奮起」的不退轉之心境。 也就是永不放棄的一種心態,這種奮起不會因為任何一種價值觀或是立場而消失,而是在更多時候會一直盤據在你心中,人生而就是應該要開拓自己,就如同瑪麗亞杜瓦也曾向我說明,甚至很多人在失意時,都會被勸說並努力的,這就是一種無形力量



  

 

 

學會用心靈接觸

許多親子間對陪伴的感受也有極大的落差。有些父母告訴我,在孩子發生挫折後,他們都盡力的在陪孩子、安慰孩子,也希望孩子可以好起來。但當我了解孩子是否接收到父母親的關懷與陪伴時,他們卻搖搖頭說,都是責備與嘮叨,不然就是勸誡與讓他們產生恐懼感、罪惡感與羞愧感的言論。(例如反覆勸告孩子:這種事情都面對不了,是懦弱、是無能,以後怎麼辦?你的人生難道就要停在這裡?)

在那些例子,我看見父母的立場,認為他正給予孩子人生的重要價值觀,及傳遞現實生活經驗的體會。父母當然希望孩子的人生能免於受傷,免於出錯,也希望自己可以教育出好的小孩。但害怕孩子從此就停頓,沒有生存競爭力的恐懼,讓他們內心急切的想要立即解決掉孩子的困境與問題,好讓孩子可以跟上主流價值的生活軌道。

一旦心急,一旦有所恐懼,一旦有強烈的價值觀,與理所當然的定見,那就無法讓心清靜,聆聽另一個人的真實聲音與感受,更不用說能去理解與明白。

 

 

陪伴,是一種純淨的心靈接觸,是一種感受對方氣息與情感起伏的共同存在,是需要一份寧靜與沉著,不急著帶對方離開他原有的位置,而是與對方一起感受與觀看他的位置所看出去的景致。陪伴,是一種以對方為主體,自己是淨空狀態的承接與回應。如果是相互陪伴,便需要有互為主體的過程,接受另一方的回應與關注。

很多人以為什麼都不做就是陪伴,或是以為當什麼都無法做的時候,就只能陪伴。陪伴的關係,是一種奧妙的同行,能感受到關愛、真誠、理解在兩人之中來回震盪。你不須掩飾自己,我亦不須急迫承擔;你不須試探或防備我,我亦不須費力費心突破你。我清楚知道,你是你,我是我,你無法成為我,我也無法成為你,你有你的人生風景,我也有我的人生風景,我們此刻交會,凝視著彼此的風景,交流著彼此的經驗。因為這片刻的交流,我們的生命因此都有那麼一點兒不同了。

陪伴的能力是一種無形的內功,關乎到你對「人」的了解,關乎你對行為背後意涵的洞察,關乎你對現象的覺察,也關乎你的人我界限是否拿捏得恰當,更關乎你對生命的態度是否尊重、維護與肯定。陪伴者是透過自己生命累積的豐厚度在承接生命的重,因為豐厚,所以可以接納生命的狀態與變化,知道生命凡事都有一定的時辰運行,不催逼,不延宕,也不阻擋。

你若愛惜性命,不要浪費光陰;點滴的光陰,累積成生命。咱們花在睡覺的時間比咱們需要的還多太多啦!都忘了窮理查說過,睡著的狐狸抓不著雞,又說,墳裡頭有得你睡。要是光陰是最寶貴的東西,那麼浪費光陰,就像窮理查說的一樣,是最奢侈的揮霍,因為他在別的地方說過,時光一去不復回;還說,時間夠多,就證明真的夠小:咱們該起而行,有目的而行;勤奮才能減少糾結。就像窮理查說的,怠惰讓事情困難,勤奮使事情簡單;人若起得晚,整天都匆忙,盡量別把工作留到晚上。還有啊,窮理查也同樣說了,有一技在身,就有地位身分,有一份事業,就有收入和尊嚴;但是這一技之長,一定得要發揮,這份事業一定要發展,不然既沒有地位,也沒有收入讓咱們繳得起稅。

勤勉是幸運之母,努力勤勉,上帝就賜你一切恩典。窮理查也說,趁著懶人還夢酣,下田努力忙深耕,就有豐富的收成,夠你銷售與貯存。把握今天好好做,因為不知道明天又有什麼礙著你的事頭,這也就是為什麼窮理查說,一個今天值得兩個明天;又說,什麼事情明天該做,今日就先做。你要是個僕人,被主人發現你在偷懶,難道不會感到丟臉嗎?所以你就該是你自己的主人,因為窮理查說,發現自己在偷懶,你得自慚。既然為自己、為家人、為國家、為國王有那麼多事情得做,最好天才剛亮就開始動手;別讓太陽低頭說,這裡躺個懶惰蟲。親手拿起工具做事,別忘了窮理查說過,貓兒穿襪套,老鼠捉不到。

要做的事可能真的太多,你也可能手無縛雞之力,但是持續努力,終究能有好成績,因為滴水能穿石,勤勉有耐心,老鼠咬斷粗鋼筋;就像窮理查在俺忘了是哪一年的年曆裡頭說的,只要工夫深,小刀銼斷老樹根。咱好像聽到你們有人說,人難道就不能享受享受?俺告訴你,老弟,窮理查說了,想要有閒暇享受,時間就得好好利用;他還說,連一分鐘都沒把握,千萬別放過一個鐘頭。

休閒享受,就是利用時間做點有用的事;這是勤快人物的享受,懶漢還沒這福份呢;所以窮理查說了,閒暇生活和懶散生活是兩回事。難道你能想像懶惰居然能比勤勞給你帶來更多舒服的享受?不會的,因為就像窮理查說的,勞累來自安逸,麻煩源於懶散。四體若不勤,只能靠他們的小聰明,但是他們可沒真材實料來經營。不過勤奮倒是能帶來享受、財富和尊敬;遠離享樂,它們就會追著你。好的紡紗工,輪班時間長;我今有牛又有羊,大伙兒都說我此後運道旺;窮理查說的這些真是對極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