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像有魔法一樣,夏至那天家裡附近忽然都進入夏天了。說忽然,是因為前一天還在涼爽的25,一夕間便飆到31-35的高溫,空氣也轉向夏日獨有的溫溽黏膩。蟲蟬的叫聲也伴我在電腦桌前許久不曾散去

因為住處鄰近校區的關係,夏季從林木草叢中「甦醒」的不明蟲子很多。這時我不禁宣揚起「電蚊拍」的好處,不過朋友笑說也許是因為這裡的蚊子不像台灣那麼「強大」,最多就是在陽台、玄關掛上小小的「驅蟲器」便已足夠。

那天搭電車時,擁擠的車內對面站著瀏海夾著小小的、銀亮甲蟲髮夾的女生,專注看著掌中書。我也看著看著但忽然恍神發現甲蟲動了起來……兩秒後驚覺:天啊,那不是髮夾是一隻真的蟲!一時間猶豫著該如何時,女生就到站帶著蟲走出去了!

也許來自自然的蟲子只要「驅掉」即可,不必趕盡殺絕。但對於具「海陸空」三棲能量、不請自來的「居家型髒蟲」就很難有惻隱之心,雖尚未見其蹤,但電視強力的殺蟲劑廣告已經讓我「草木皆兵」,速速去買來備用。

飛蟲大作戰、節電大作戰的夏日考驗真正開始了。

不知道有沒有一個女性同我一樣,老是就洗著冷水澡,開著冷氣,就窩在被子裡看著小說與書本,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這麼多的氣力,明明知道走出房門根本就是兩種世界,自己還是很沒辦法戒掉這種生活。

 

 

曾經有人問過, 為什麼諸事不順?為什麼想要的總是得不到?他心灰意冷,直到那天他轉念一想:假如不知對現有的一切感恩,就根本得不到想要的事物。於是不再問「為什麼」,轉而以感謝取代抱怨。他訂下目標,決定每天寫一張感謝卡,落實他的感恩之心,感謝身邊的人與他所擁有的一切。

傑克斯說:「人生最大的悲劇之一,就是你已經抵達人生旅程的終點,才明白當初,才後悔當初的決定……其實,你本來就能夠做得更多、笑得更狂、玩得更猛,並且活得更有朝氣!!!」

這些其實都不過是手邊動一動非常容易的生活,只是從來沒人做,也鮮少有人去做,

 

曾經是歐巴馬晨禱會的帶領牧師,也榮登《時代雜誌》的封面人物,

作為萬人以上教會的領導者、上帝的代言人,他掌握與實踐的力量何其豐沛?

可是當最敬愛的母親撒手人寰,失去親人那般撕裂的痛苦,任何語言的慰藉都無法平撫的悲傷,

T.D.傑克斯開始思考,每一天我們活在這個世界,我們究竟活出了什麼?

當一切追求只是表面上看得到的物質與成就,我們的心靈又得到了什麼?

當人與人的關係像個閣樓狂一樣,不斷堆積與抱怨,我們愛人的能力在哪裡?

當我們高喊希望與改變,我們又實踐了多少?

夠了,請說

一名老嫗走進了當地的小館子,找了個最近的餐桌,把沉重的包裹放在地上後,便把身子挪到了座位上。整個早上跑腿下來,她感到又累又餓,所以打算先停下來喝杯咖啡、吃個甜甜圈再繼續接下來的差事。

這家小館子乏人問津。滿臉不耐煩的女服務生端著一壺熱騰騰的咖啡,慢吞吞地走到老嫗的位子,並主動替她斟起咖啡。此時,那只讓人期待已久的杯子杯口朝上,開始注入了滾燙不已的咖啡,而四周則是瀰漫著濃郁的咖啡香。女服務生猶似自言自語地咕噥道:「夠了請說。」咖啡的漩渦猛烈地在杯內打轉,倏地咖啡已經滿到杯緣,開始溢出,並濺到了餐桌上。最後,那位心不在焉的老嫗察覺到自己太慢叫住女服務生,這才邊笑邊說著早該說出的那句話──「夠了」。

女服務生要求老嫗夠了就要說,讓客人自己決定倒入多少咖啡,但老嫗卻因疲憊、分心而希望女服務生可以注意到杯子何時倒滿。

許多人往往靜靜坐著挨過此生,並仰賴他人察看杯子何時倒滿。我們便宛若那只咖啡杯,總是一味承受著別人傾瀉而來的事,卻又希冀他們能察覺自己的所作所為,並在做過頭時適可而止。實際上,你只要不大聲地說出來,多數的人只會一倒再倒、倒個不停。

既無法掌握局勢,又不願說出自己受夠了,到頭來,不願開口的人只會發現自己麻煩大了。他們讓身旁的人不停地倒入愈來愈多的麻煩、責任與負擔;他們漫不經心、不發一語,待意識到之後,要做的事情已經不堪負荷,而生活中早也氾濫著無數的心痛與不幸;他們一言不發,最終落得自己一無所有,只得收拾殘局。

現在,你真的毋須發起暴動或採取什麼驚人之舉,你該做的,就是告訴別人何時「夠了」。若某件方法對你不適用、某人對你做了一件不該做的事,你最好掌握起自己人生的主導權,勇敢地說出「夠了」。

你的人生何其珍貴,別讓它旁落他人之手。你無法指望別人會照顧你,也不能冀望別人會告訴你何處是底線。我們的生命無法託付給任何人,除了主;唯有主,才能讓我們交付生命,並指引我們的人生道路,旁人充其量只能扮演顧問的角色。然而你若徵詢他人的意見,千萬別讓自己被別人牽著鼻子走。

一旦你遭遇到這種事,一旦你認清自己受夠了,一旦你妥善地採取行動想為發生的事理出一番頭緒,一旦你開始主導自己的人生,權力的分配也就隨之而來。你得從旁觀者的手中奪回自己的未來,並抓住那條駕馭的韁繩;倘若你保持緘默,便會痛失主導權;你得大聲說出來讓人聽見,昂起頭、抬高音量並大聲地喊出:「夠了!」

負荷過重的人唯有失敗一途,古今皆然,沒有例外。他們在婚姻、神職與經營中失敗,也在教養、合作與專業的嘗試中失敗。宛若一架飛機,我們承載的重量有所限制;機上一旦放了過多的行李,飛機將無法正常運轉,進而無法高飛。多數人為了取悅他人、令人難忘或是獲得激賞,到最後是超重的;他們承擔了太多,以致在攀升到「成功」的安全高度前便先以空難收場,原因無它,只因他們忽略了自身的極限。

為了發揮生命的極致,你務必把負擔減到最低。你得決定自己要不要承受。你得判定什麼事情值得注意。你毋須留意到每一件事情,而只須專注於重要的事物,別因三心二意而變得心不在焉。有些事只不過是來擾亂你的人生,我將其稱之為「生命的蚊蠅」,猶如開車時在你耳邊嗡嗡叫的飛蟲,讓你忍不住想使勁拍打──它們只是來搗亂的。不停地揮打那隻蚊蟲只會讓你分心而導致車禍。你一次只能處理這麼多事,選定好對何事加以回應、對何事不予理會,可幫助你發揮極致的人生。

我注意到祖母上了年紀後脾氣變得較沒那麼古裡古怪。她變得不像從前那麼容易沮喪、動不動就發飆,也不再像以前忙得團團轉就只為了樣樣都做、討好每一個人,而她的身體也因此健康多了。我曾問她,是什麼讓她如此改變,她說,她了解到許多事彷彿不再像從前那麼重要;過去她認為是重大的危難,如今看來只不過是件不幸的事故;過去她認為是不可或缺的事物,現在則明白只不過是繁文瑣事。生命走到了這個階段,她已透過這人生的「昆蟲」學會區別什麼重要,而什麼不重要。弄清楚該執著於何事才是成長、睿智的指標。

解開牢獄的枷鎖

照亮生命之路也意味著你清楚自己該「放下」何事,而最危險的現象之一,就是仍活在昔日的桎梏之中。我們都會犯錯,也都有遺憾,但我們該學習如何跨越它們,向前邁進。「過錯」的牢獄會連同「罪惡及悔恨」的獄卒一起困住你,並利用「你要是沒做這、沒做那,就會變成怎樣或者就不能達到什麼」的意象折磨著你。人生苦短,別讓自己置身於錯誤選擇及愚昧決定所堆砌而成的無形監牢。

沒錯,我們偶爾會做出不智的決定,但我們要記住,倘若我們向人或向神明尋求原諒,也許他會予我們寬大為懷,讓我們得從罪裡釋放。既然我們的懺讓我們從罪裡釋放,我們又為何要替自己銬上往日的枷鎖呢?讓我們高聲懺悔吧,牢獄的高牆將會一一坍塌。

我不是指你可以對犯下的過錯置之不理,有時我們仍得承擔起犯錯所衍生的後果,不過,一旦做出了錯誤的決定,要懺悔、改正並為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責,而一旦這麼做,就須得克服自己內心的罪惡感。

丟掉生命中的存貨

你不能把人生都花在處理「罪惡」墓園中「往日」的屍首。你得瞭解逝者已矣,讓其入土為安。你若持續與這些往生者的枯骨為伍,你,也將日漸凋零。人死不能復生,簽下死亡證明書,埋起自己的過往吧。

你得把某些事情「放下」。走出過往的陰霾不代表自己怯弱或無能,而將往事拋諸腦後更不代表一切到此為止。這只不過意味著你把力量轉而運用在重要的、可改變的和得以掌握的事物上。一再鞭策死去的馬兒又有什麼用呢?認清自己得大步向前行並迎接新挑戰,遠比活在過去的陰影下要來得勇敢且有用多了。把能量集中在可以實際發揮影響力的事物上吧,埋起過往,讓它安息。

有時就是如此──簡單地道聲晚安,「放下」某些事吧。光是奉勸人們,我花費的時間就已經難以計量。那些人因忙於掙扎早該「放下」的事物,而錯失了生命中的寶貴時光。他們要是能坦然面對那些懸在心頭、縈繞不去的陰影,人生不就會變得更充實、更有收穫嗎?

 

 

該是盤點的時候了。公司行號每日都會進行盤點,並偶爾以打銷呆帳的方式繼續賺取更高的利潤。拿出你生命中的存貨,判定是什麼擋了你的財路、令你裹足不前。最後,學著看清「逝者已矣」的道理,勇敢地「放下」並具備「來者可追」的智慧吧。

學習放棄

為了發揮生命的極致,除了擺脫過往,你也得瞭解如何為自己截去已然無用之事。你得不斷地評估你的人生,如此一來,你才能決定生命中什麼正確,什麼必須棄之一旁。上帝造人有其美意,天生我才必有用,你要不停地自問:「這段關係、這種情況、這項決定是如何影響神既行旨意下的整體結果?」

我遇見過既不問這問題,也不傾聽答案的人。他們的生活週遭盡是拖累他們,阻礙他們攀升至「成功」高度的人、事、物。他們無法截去人生中多餘的部份、無法擺脫有害無益之事,進而導致伴侶失和、荒於神職、疏於教養,使得人生的目標無從實現。他們原可沉浸在使命達成的勝利中,最終的人生卻落得老苦收場。他們承載了太多混亂,清空了太少錯誤,進而因行囊過重卻抓緊不放,而無能走完人生的旅程。

陪伴的全貌

我們都需要有人陪伴。這是人的基本需要之一,需要來自另一個人的「關照」與「看見」。因著有人為伴同行,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自己的存在。因著有人同行,我們可以暫時卸下武裝與堅強,允許自己軟弱與依靠。

我們都需要被關愛與陪伴,但問題是,該如何安心「依靠」?

我們成長的過程中,「依靠」的經驗往往不是太好,依靠常讓人感到負擔、依靠往往讓人感受到傷害、依靠常落入無能與無尊嚴的地步,依靠,讓人有種不如靠自己就好的心情。

因為難以依靠,我們已經漸漸忘了「陪伴」究竟是什麼感覺。許多人可能很難理解陪伴人的過程不是為了立即解決問題,陪伴,不是一種「給」,而是一種「接」;陪伴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在安心的關係中被接住了,而可以慢慢的接觸自己、理解自己、辨識自己。

我發現,對許多人來說,要能了解陪伴的本質與意涵並不容易,在他人的關注焦點中只有「事」與「是非」,所以花了許多時間評價與判斷事情的對錯,與給出建議,卻無法關注「人」的感受,或是內在想法,與行動背後的許多意義。更不用說到貼近人的心。

陪伴,並不容易

一個人的誕生,具有先天生物基因所具備的基礎,那些氣質與性情,也有後天長時間的環境塑造與教育影響,之所以發展成什麼樣的一個人,其複雜度很高。即便一個母親,生下了她的孩子,朝夕相處,要真能懂她的孩子的性格特質、行為意義、喜惡偏好,一樣需要花時間、花心思的觀察、接觸與了解。更何況要陪伴任何一個在我們生活世界外的他人,限制更大,沒有長久的時間與心思來認識及了解,真的要能看懂與聽懂一個人內在心理各個層次的需求、渴望與用意,實屬不易的事。

也許就是因為很不容易,而人們又越來越沒有時間與缺乏耐性好好認識與了解一個人,於是,各種簡化人內在心理的言論紛紛出籠,再將人的行為簡易劃分為幾類、幾個標準,然後輕易的分別與判斷一個人是這樣那樣。或是一味的強調高道德與高理想的言論,要求人應該奮力擺脫軟弱與負向的形象與感受。

這是最快讓人抓取訊息與處理訊息的做法。現代人每一天的資訊量是古代人的好幾萬倍,若沒有快速又精準的獵取各種知識或訊息的方法,人可能會被嚇人的資訊量淹沒。

過去,人以一輩子真實生活來體驗一種真實人生,而現代,人以資訊來想像與推敲各種生活樣貌。這使我們誤以為只要簡單掌握大標題或結論就足夠,卻對於內涵、過程與細節一無所知。

陪伴,也發生了相似的情況。很多人會說「我陪了他很久」或「我有陪陪家人,試著安慰他」,但可能對陪伴的內涵與如何實踐一無所知,或者,時間確實花了不少,也做了不少事,卻無法共同體會到陪伴的意義,反而形成彼此的心理壓力與重擔。

 

老實說有時候我對這些事有些迷茫,有時也許是道路的選擇,或是情感上的錯失,或者是一些更多無法滿族的自己,瑪麗亞在他的占星報告也曾經告誡,這些都是我應該去除的問題與放棄,就如同上述文章所說,每天每天都在思考自己應該擺著什麼的立場與心意,明明就已經可以了呢不是嗎?

就因為我懂的太多了,知道的太深,更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多吧,瑪麗亞杜瓦小姐仍舊是我的良師,這些問題也並不會變化太多,因為人就一個而已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